Wednesday, December 27, 2023

在網路鋪就花木產業發展路

【一線講述】

在網路鋪就花木產業發展

講述人:沭陽縣紮下鎮花木協會黨支部書記、高級園藝師胡道中

我出生在沭陽縣新河鎮,從小便跟著父親在苗圃裡閒逛。 16歲時,我來到沭陽城區的一家花木公司上班,專門學習製作盆景,不久便成為一名在當地小有名氣的花匠。 18歲那年,我出師了,專門修剪盆景,一個月賺400元。在那時,這個收入已經很高了。嚐到了製作盆景帶來的甜頭,我便一頭栽進了花木產業這一行。

千川江海闊,風好正揚帆。 2015年,伴隨網路經濟和電子商務的發展,沭陽花木電商產業迎來發展新機會。那一年,我也搭上了互聯網這一趟"高速列車",開始在網上銷售盆景和苗木,銷售和收入都有了很大的增長。

在盆景培育上,我積極探索,勇於創新。為降低人力成本,我大膽投資先進的農機設備和技術,提高機械化水平;積極和科研院所合作,引進花木盆景栽培、造型、製作技術;先後和殲陽花木研究所、沭陽縣盆景協會合作,開展關鍵技術整合與產業化示範等面向研究。

花木盆景的銷售方式從早期村民在街頭提籃叫賣的1.0時代,發展到「家家戶戶開網店」的2.0時代和直播帶貨3.0時代,再到現在的「多個主播、多個平台、一件產品、多人競標」的「矩陣直播」4.0時代,歷時十多年。我們投資籌建了精品盆景矩陣直播中心,成功探索出一條花木盆景銷售新模式。

一枝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先富起來的我,更想帶動週邊的苗木種植者共同增收致富。多年來,我免費教授當地農戶苗木栽植、盆景修剪技藝,帶動當地1,500餘人就業增收,也幫助移工、退伍軍人、大學生等族群創業。

鄉村振興,人才很重要。今年,我們基地新建了盆景工匠孵化中心、盆景實操課堂等,集實操教學、矩陣直播、田間培訓於一體,以小盆景製作、電商直播為亮點,開展專題小班授課,重點講授小盆景製作養護、病蟲害防治、網路銷售等課程,真正實現了培訓與創作、培育與販賣、線上與線下深度融合,確保學員能力素養專且全。如今,搭上時代的"快車",殲陽花農更有信心,去努力書寫屬於自己的致富故事。

(光明日報記者蘇雁、光明日報通訊員葉春艷採訪整理)

《光明日報》(2023年12月25日05版)

資料來源: 光明網-《光明日報》



「四級聯動」讓低效片區華麗蝶變

新疆首家5G工業物聯網產業園區開園

利川市東城財政所:開展惠農政策宣傳協助鄉村振興

2023年農村電商帶貨主播暨高素質農民技能比賽舉辦

未來產業社區,上虞如何客製?

助時尚產業發展!廣州花都首個村級工業園區「工改工」計畫奠基

相聚大理共商金融賦能「土特產」高品質發展

富民縣與興建銀行昆明分行舉行交流座談

協助民營醫院發展兩藥廠董事長調研昆明星程眼科醫院

嘉祥縣喜領國家天然富硒土地認定證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難不難?河南大風導緻小麥倒伏,河南農民哭訴發聲!

身為編輯,我深知新聞報道的力量。今天,我將為大家帶來一篇關於 河南 大風導緻小麥倒伏,河南農民哭訴發聲的評論區紮心的頭條號推文。我們將以中肯又真摯的態度,為大家呈現這令人心痛的現象,並希望藉此引發社會對農民困境的關注與思考。 難不難?河南大風導緻小麥倒伏,河南農民哭訴發聲!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