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6, 2022

這是一個家庭教育悲劇!大學女教師,無奈之下寫給出走兒子的淚書


這又是一個家庭教育悲劇!這篇文章是一位極具涵養的母親,在兒子離家出走多日,期盼兒子歸來的煎熬等待中,用淚水灑就的,蘸滿了人間臻情,字字流淚,聲聲觸心。映現出這位母親身處苦境,卻茫然無奈的心情。讀來讓人心酸、淒楚。

透過這篇文章,又能明晰看出三個教育錯覺:一是無盡付出不會有對等回報,甚至會適得其反。二是學習優秀不等於學生優秀,教學成功未必是教育成功。三是家庭溫暖不一定家庭溫馨,和諧才是溫馨,共鳴才能溫馨。


孩子任性絕非小事。任性,就是自私,自私,就會偏離。現實世界,一個完美的家庭,往往是有"大局觀念"的家庭,孩子也不例外,離開"大局",你注定人生灰暗。

附上這篇文章,以供閱讀。


溺愛的代價

作者:無名母親


電閃雷鳴的那個夜晚,

相依為命16年的兒子發瘋似的衝出家門。

剎那間,我感到一切都凝固了

好像世界都關嚴了所有門窗,

我木然的站在那裡,

頭腦一片空白,

等思維回到大腦的剎那,

我嘶啞的叫喊著,

發瘋似的追出了家門,

閃電裹著風雨狂擊著我飛奔的羸

弱的身影。

兒子離家出走了,

我焦急的守在家裡等著兒子回來。

一天又一天,

漫長的酷暑過去了,

沒有等到兒子,

也沒有任何消息,

就像消失在瀚海星辰之中。

我祈求上蒼保佑孩子平安回家。

我打開家裡所有門窗,

把被褥鋪在門邊,

把兒子喜歡的那盞橘燈掛在門口,

剩下就是心焦的等待,

不想錯過哪怕是兒子一閃的身影。

一天一天,

揪心的渴望著等待著,

憂愁伴隨著一個個無眠的夜。

天氣涼了,

更加重了對兒子的思念,

秋風從門窗吹來,

思念又在我疲憊的身體裡甦醒,

纏纏繞繞,

我無法走出這如夜色般淒涼的悵然。

地板涼了,

我側過身來,

心又一點一點被憂傷侵透,

耳邊隱隱有童年的兒歌傳來,

隨後便幻化成了幽幽的悲鳴,

頓時,

無邊無際的絕望蔓延開來,

瞬息將我淹沒,

這種壓抑讓人窒息的喘不上氣來。

從未體會過這種感覺,

對兒子思念竟然絕望到心痛欲焚。

腦海浮現出的兒子的點點滴滴,

竟成了今日無法觸及的傷疤,

一碰,

便從心裡滴出血來。

眼前那分明可見的搖籃,

依然在幽幽橘光下擺動,

心血鋪就兒子成長的路,

責任促使我不盡的付出,

我無怨無悔。

因為你是我生命的延續,

你是我全部的世界。

也許愛的太深,

從沒有發現你光芒掩映的瑕疵,

把自己當成世界的主宰,

不再珍惜著人間大愛,

風雨襲來,

便是將這份唯美的親情

拋入了絕望的谷底。

回味曾經繞膝時擁有的每一片記憶,

都是一種不可抑制的陶醉,

曾因你的天賦而幸福,

因你的優秀而心絮飛揚,

因人們羨慕的眼光,

我漂浮的心熱望激盪。

萬丈紅塵中,

曾執著的以為你就是我後半生的寄託。

想著我疲倦時,

你靜靜的陪在我身邊,

萬語千言,

兒女情長。

總以為,

你是我最美的一個春天,

最後一場雨,

最後一場花果飄零。

可就在我人生小路盡頭行將轉身的時候,

那最初的殿堂已像彩虹一樣飄散,

最陶醉的心情,

已似曇花一樣凋零。

那心碎,

就像滿地落英。

最終,

將我孤獨地留在了無邊的夜色裡。

閉上眼睛,

一片灰濛蒙的雨幕中,

定睛凝視,

又似看到了你對母親曾經依戀的面容。

茫茫時空的另一端,

我夢的那一端,

你急急忙忙一路風塵趕回來,

孩子你受苦了,

你的苦是我的心在痛。

回家吧,

媽媽就是你永遠的家。

一陣寒風吹過,

秋夢醒來,

已是沉沉的深夜,

兒子啊,

不知你能不能告訴我,

在我緘默的生命裡,

從此還會有多少個這樣的夜?

深秋的風吹過門窗,

如水一樣清冷。

窗前仰望,

月色寒光,

一滴淚

無聲地從我臉頰滑落。

寂靜的夜空中,

多麼渴望有一雙嬰兒嫩嫩的小手

輕輕為我抹去淚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難不難?河南大風導緻小麥倒伏,河南農民哭訴發聲!

身為編輯,我深知新聞報道的力量。今天,我將為大家帶來一篇關於 河南 大風導緻小麥倒伏,河南農民哭訴發聲的評論區紮心的頭條號推文。我們將以中肯又真摯的態度,為大家呈現這令人心痛的現象,並希望藉此引發社會對農民困境的關注與思考。 難不難?河南大風導緻小麥倒伏,河南農民哭訴發聲!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