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6, 2024

五一假期回到農村鄉下老家,住了幾天,徹底改變了我看法:呆不住

五一假期放假五天,我帶著孩子從安陽回到了封丘農村老家,在老家住了四五天,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農村徹底變了,我真呆不住了。


記得有次和媳婦兒閒聊時,說到退休後在哪裡生活,媳婦兒說,到退休後咱倆說話不算數,孩子在哪裡,我們去哪裡,給孩子當好勤務員。

我說,要當勤務員你去當,我退休後回封丘農村老家,房前屋後栽果樹,院子裡種些菜養些雞,又有退休金,當個散淡的老人,過著自給的隨性生活多好,再說了農村人樸實,空氣又好。

但五一假期我在家住的這幾天,徹底改變了我對農村的看法,也改變了我打算退休後回到老家居住的想法。

農村真得回不去了,樸實無華只是農村以前給我的感覺,現在的農村與樸實不沾邊,俺村雖然在全縣來說不算大,人口也不太多,但人與人之間關係複雜。

根據我在家這幾天的觀察,如今農村的各種事件和言論,比電視劇的宮鬥觀還要精彩。


昨天去金銀花地抽蒜苔,見鄰居七十多的大哥在地裡也抽蒜苔,兩歲多的小孫子坐在地頭哇哇哭,鄰居大哥說,乖,別哭了,咱馬上回家。

我問俺嬸,咋不見大嫂?

俺嬸小聲說,他們倆口子分開過都幾年了,鄰居大哥相好的多,媳婦兒在家天天生悶氣,小兒子接到城裡後,幾年都沒回來過。

那地頭哇哇哭的小男孩是誰家的?我問。

他大兒子家的,大媳婦年前跟別人跑後,留下兩個小孩子,夠他爺的。

家裡沒有女人,靠兩個大老爺們,我覺得帶不好孩子,畢竟孩子太小。

有啥法,媳婦跑5個多月了,自己的媳婦又和不來…

那他大兒子換了幾個老婆了?咋這個又跑了?

還是自己作的吧…

在農村,看似簡單的人際關係,其實人與人之間的內耗很大。你過得好,人人羨慕嫉妒恨;你過得差,人人說你的閒話,看你的笑話。


在農村不興老實人,誰老實誰善良,誰就會受欺負。

俺家的荒地,我70多歲的父母種了些花生,前幾天地鄰澆地,把我家的花生都用鐵鍬刨了,給兩個老人氣得不行。

找到地鄰家,質問恁澆地為啥刨俺們剛點種的花生?

用土堵澆地跑水口呢,不小心剮住花生了,你將來澆地不會也用俺地裡的土!

一句輕飄飄的不小心,就打發了老人。我勸母親,為一點地,不值得生氣。

老人說,地鄰太欺負人了,就因為咱們家老實,你又長年不在家,他們仗著人多,橫行霸道。


村裡近年來,大街小巷,包括去田地裡的生產路都硬化了,交通確實方便了,現在家家門口都鋪上了水泥路,交通非常方便,也非常乾淨。

村裡的環境也比以前乾淨衛生了,現在村莊都有垃圾清潔人員,每天會定期打掃衛生,處理垃圾。

雖然農村乾淨衛生了,環境也好了,居住條件也好了,但這只是看到的表面現象,但農村的里子並沒有多好。

以前在網路上看到一句調侃的話,城市套路深,我要回鄉下。農村路更滑,套路更複雜。

看似調侃,其實是真話,根據我這幾天假期的觀察,鄉村套路更複雜。

我在老家待了四、五天,我以為是農村是淨土,後來發現,我太天真了,有點想回安陽了。

城市雖然工作壓力大,但是生活簡單,閉起門來,自己過自己的生活,沒有太多的閒言碎語,而在農村,看似寂靜無聲,實則暗流洶湧啊。



再創新高! 「五一」西安地鐵連續三日客運量超470萬人次

降價疊加以舊換新,人氣和成交都不錯:五一河南車市年增30%,有品牌較上季成長70%

「人從眾」!這個「五一」假期,棗莊人氣拉滿,他們開啟守護模式!

「頭彩」3萬的攝影比賽,預計將再次拉動濰坊「齊魯天路」致富之旅

西安雁塔區「五一」假期消費市場購銷兩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難不難?河南大風導緻小麥倒伏,河南農民哭訴發聲!

身為編輯,我深知新聞報道的力量。今天,我將為大家帶來一篇關於 河南 大風導緻小麥倒伏,河南農民哭訴發聲的評論區紮心的頭條號推文。我們將以中肯又真摯的態度,為大家呈現這令人心痛的現象,並希望藉此引發社會對農民困境的關注與思考。 難不難?河南大風導緻小麥倒伏,河南農民哭訴發聲!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