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 2023

一本寫滿商機的“生意經”

筆記本里有商家名片、聯繫方式和產品信息。

廣交會物語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許曉芳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陳憂子、李波實習生王開來

5月1日,第133屆廣交會第三期展會開幕。穿行於展館中,不難發現,很多參展商採購商手裡拿著一個個本子,這些本子上記著的是什麼?

對於參展商而言,本子上密密麻麻記錄下的是一筆筆訂單。 "這位客戶需要這款可樂味軟糖,還有那款怪味豆,你幫忙記錄下。"了解到客戶需求,參展商小偉立刻拿出筆記本記下,並登記上客戶的聯繫方式。

對於採購商而言,本子上寫滿的則是他們未來的合作機會。 5月1日下午,來自巴基斯坦的Mussab Umair在一個助聽器展位前駐足停留,了解一款"中國智造"的醫用助聽器時,不忘手揣著一個厚厚的本子。

奔波於各個展區展位,為什麼還要帶著本子?對於疑問,Mussab Umair自豪地向記者展示了自己記得密密麻麻的筆記本,上面有著商家名片、聯繫方式和他感興趣的產品信息。

原來,這個本子可以說是Mussab Umair的"生意經"。 "每天走過這麼多展位,見過這麼多參展商和產品,只有把精華部分記錄下來,才能夠記得,到了展會後期,我會根據這個重點手冊逐一聯繫對接,拿些樣品回去或者是去工廠考察。"第一次前來參加廣交會的Mussab Umair似乎對廣交會並不陌生,一問才知,原來他可以說來自"廣交世家",他的爸爸、叔叔以及堂兄都是廣交會的常客,這個本子也是他爸爸教給他怎麼用的,"廣交會可以找到很多商機!"

原來,作為一名就讀於湖北某高校的學生,他一方面計劃畢業後在中國的醫院工作,另一方面,也打算"子承父業",在跨境電商平台開設店鋪,向美國、加拿大和其他海外市場銷售醫療器材,所以這次來廣交會尋覓更多好產品。

"我現在是一名實習生,住在湖北黃石。"Mussab Umair靦腆笑道,他已經在中國居住了6年。如今,他已經是一名"中國通",說著一口尚不算標準的普通話的他發現對方理解有困難時,能夠很快地用手機的拼音輸入法準確打出漢字。他表示,畢業後希望留在中國工作。問及原因,他毫不猶豫地發出讚歎:"我太喜歡中國了,這裡有很多我喜歡的東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難不難?河南大風導緻小麥倒伏,河南農民哭訴發聲!

身為編輯,我深知新聞報道的力量。今天,我將為大家帶來一篇關於 河南 大風導緻小麥倒伏,河南農民哭訴發聲的評論區紮心的頭條號推文。我們將以中肯又真摯的態度,為大家呈現這令人心痛的現象,並希望藉此引發社會對農民困境的關注與思考。 難不難?河南大風導緻小麥倒伏,河南農民哭訴發聲!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