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7, 2023

在鄉村振奮的新賽道上奮力奔跑

我大學學的是計算機,畢業後一頭扎進農場,在安徽合肥長豐縣楊廟鎮馬郢村當上了新農人,這一待已近6年。拼命向下紮根,努力向上生長,我和鄉親們的感情越發深厚,鄉村振興也成了我們90後成長成才的新賽道。

位於江淮分水嶺上的馬郢村曾是貧困村。 2015年,駐村第一書記發起了以助學、助農、助村為主要內容的"馬郢計劃",招募志願者來村支教,希望在鄉村與城市之間架起一座資源互補的橋樑。

起初,我是志工之一;後來,深深融入這片土地。 2018年5月,抱著試試看的想法,我在村裡流轉了150畝地,辦農場、做種養,帶動村民一起把生態蔬果和禽蛋銷往都市。小試牛刀,效果不錯。瞅準鄉村自然特色,我琢磨發展研學旅行、勞動教育和農耕體驗,為村子帶來更多改變。於是,安徽馬郢鄉村旅遊農民專業合作社應運而生,身為合作社理事長,我負責鄉村業態運作。

找準增收門路,帶領鄉親致富。上任之後,頭一件事就是盤活村中閒置資產。年輕人外出務工,不少房屋空著,以使用權入股,交由合作社運營,年底還能分紅。 2022年,馬郢村集體經濟收入156萬元,村民分紅8萬元。村民人均收入也從2014年的1.2萬元成長到2022年的2.8萬元。

地瓜爭霸賽、雲植樹公益林、賞春大會……結合馬郢特色,合作社籌辦各種活動,引進直播基地等新業態入駐,鄉村旅遊產業鏈不斷延伸。光是研學這項,今年就已接待遊客超8萬人次。

「馬郢計畫」吸引遊客流量,也帶來了創客「留量」,村中集聚蠟染陶藝等41家新創公司,鄉村成了創意工廠。為了提供大夥支持,我籌辦馬郢鄉創學堂,邀請業界專家為村莊發展把脈。如今,活動已舉辦16期;為激發村民內生動力,合作社主導組織,村民們自導自演,馬郢鄉村春晚讓大家的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去年,我們聯合村中創客和大學師生,也對農產品的設計包裝進行品牌賦能。從「馬郢計畫」系列品牌到「情圓農場」包裝設計,再到長豐縣文創伴手禮,透過20多項品牌設計,我們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馬郢。今年,合作社也成立了飯店管理、文化傳媒、電商等子公司,以專業的團隊對村莊進行產業升級,不斷提升鄉村吸引力。

紮根鄉村,用心堅守。如今的我和馬郢村民一道,想讓村莊被更多人了解,想讓更多人進得來、留得下、過得好,來一場青春與鄉村的「雙向奔赴」。

(作者為安徽馬郢鄉村旅遊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本報記者遊儀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2023年11月26日05 版)



哪些職業、職缺年薪高?湖南最新薪資價位表公佈

退伍軍人趙鈕弟:探路發展百折不撓,帶領鄉親致富增收丨戎歸南粵譜新篇

臻鐳科技:特種射頻晶片領域核心標的,下游需求可望迎來爆發

何文禮:單拐闖天地雙手擎大愛

「我的根在福州」-記「斜槓」青年曹維翰

中國電信「數」造鄉村和美,促進百姓智享生活

建園24年來堅持"生態建園,文化立山",東莞觀音山打造生態文旅融合發展的民營國家森林公園樣本守住綠水青山打造生態名山

只面向一人只上線一天「2元裙裝店」為重病女童圓夢

官河古道唱起粵語歌曲赴一場橘子的甜蜜之旅

鄉村湧現更多職業經理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難不難?河南大風導緻小麥倒伏,河南農民哭訴發聲!

身為編輯,我深知新聞報道的力量。今天,我將為大家帶來一篇關於 河南 大風導緻小麥倒伏,河南農民哭訴發聲的評論區紮心的頭條號推文。我們將以中肯又真摯的態度,為大家呈現這令人心痛的現象,並希望藉此引發社會對農民困境的關注與思考。 難不難?河南大風導緻小麥倒伏,河南農民哭訴發聲! 天...